shutterstock_56941054

 

上個月底看到了一篇對岸的文章App個人開發者已末路窮途,筆者也是覺得深有同感,筆者3年多前進入到了APP的開發領域,當年只要程式是繁體中文幾乎就可以獲得大家的支持以及下載,程式很容易得到曝光相對的只要稍微有用點心思就可以獲得使用者的青睞。

但隨著APP市場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人投入了這個領域,目前不論是APP Store或是Google Play都有著數十萬的APP充斥,就算你的APP再好消費者也難以看到,誇張一點的說法現在除非你的運氣好一點或是你有一些獨特的行銷管道跟通路,否則個人開發商在沒有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很容易開發出一款APP就直接石沉大海了。就算是透過部落格或是免費平台的曝光通常也只會有一陣短期的效益,能走多遠則又是另一回事,對個人開發商而言很難一直投入行銷的預算在APP上。

 app_store_tonsofapps  

除了APP數目太多之外,另外一個挑戰就是越來越多APP趨向於免費提供給使用者,當然這些免費的APP可能都是大公司的品牌推廣產品又或者是廠商後續可以透過APP來銷售東西以及做廣告行銷,但是要有這些資源勢必不是個人開發商可以做到的模式。

消費者比較願意青睞付費下載的程式在台灣多屬遊戲,可是對於一般的開發者來說實在很難一人完成一個好玩的遊戲APP,畢竟遊戲中的配樂以及畫面很難同時由開發者一人兼顧,於是乎現在的狀況就是90%的個人開發商都難以找到可以真正獲利的產品與模式。

開發者在難以獲利的狀況之下,基本上就更難去鑽研把APP做好,這也惡性循環的造成了台灣本土的APP質感會比國外類似的程式相對來的差。

images  

隨著2013年的來臨,APP的開發市場所面臨的挑戰只會越來越嚴峻,筆者認為要成功不是沒有機會可是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以筆者參與開發的產品來說,只要有一款作品成功,其帶來的利益與營收會比你其他10款普通的程式來的更好,這也是為什麼你可以看到排行榜的前200名的程式幾乎都是那些同樣的程式的原因,消費者面對琳琅滿目的商品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選擇別人都在用的程式,因此個人開發者一定要抓住市場的趨勢並且慢慢等待,同時也可以藉由不同的平台和網站來多多行銷自己的作品,至於消費者不願意付費買單的窘境也要拿來當做自己技術成長以及了解市場的機會。

同時在開發製作時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標客戶是哪些人?他們到底需要什麼?什麼樣的功能跟服務才能夠讓他們願意下載甚至進而推廣?唯有想清楚這些問題並且讓你的APP真正引起使用者的興趣才會有成功的機會。

 

筆者認為2013年APP市場有幾個開發重點大家可以參考

1.免費當道(不要再寄望0.99美元下載可以為你賺進大把鈔票,給消費者先免費從其他地方收費的方式一定會是主流)

2.HTML5開發的APP崛起(原生APP雖然有效能佳的好處,不過為了跨平台以及節省成本,運用HTML5開發的APP勢必會變多)

3.先求有再求好(投入APP開發的人越來越多,與其追求完美的APP還不如把產品快速上線在市場上去做測試)

4.APP進入大者恆大(看看Line在排行榜上的名次就知道了)

5.行銷產品行銷自己(如果產品不能成功,就把自己開發的經歷透過部落格告訴大家,個人紅了產品要行銷也容易多了)

6.接外包的價格會變得很混亂

7.開發Windows Phone APP最好等一等

 

personal  

 

arrow
arrow

    App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