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小編前幾天在逛Ptt的iPhone版時,發現有鄉民在問關於App Store的暢銷排行榜的問題,所以我相信雖然很多人已經知道了,不過還是稍微跟大家介紹一下

App Store裡面一共有三種不同的排行榜,分別是-付費APP、免費APP、暢銷排行,前兩個很容易懂就是下載量數來決定,不過蘋果一直沒有對外公佈他們的計算公式給大家,不過可以很確定的是絕對不是單看一天的下載數,國外有些人透過了很多測試方法,大概得到了算法可能是如下圖:

Ranking    

也就是一個加權平均的算法,當天下載是佔最高不過再之前的三天都還是會有影響,所以整個數字應該是APP市場近4天的下載加權平均的排行。

那暢銷排行又是什麼?

螢幕快照 2013-04-17 下午3.34.33  

簡單的說,要進暢銷排行只有兩種程式有可能-1.付費APP 2.有程式內購買的程式,所以基本上暢銷排行可以說是最賺錢的排行榜,你可以發現暢銷排行的前幾名幾乎都是免費程式,所以也代表了現在幾乎會賺錢的程式都是靠所謂的先免費推廣再後續讓你在程式內付費的作法。

OK解釋完了排行榜的疑問後,可能有些人又會好奇,當我在App Store內去做搜尋的話,到底出來的結果是依據什麼排序呢?根據小編的觀察早期的App Store較單純的就是以程式名稱以及關鍵字的媒合程度去做搜尋結果,不過這樣一來就會產生弊端了,如果你今天搜尋"記帳",按照以前的結果如果有個程式就叫"記帳"那就會是搜尋結果的第一順位,但是很有可能這個程式一點都不好用阿!!於是去年開始蘋果又更動了他們的搜尋結果邏輯,當然不例外的這次蘋果也沒有對外公佈他們的依據是什麼,而根據開發者的測試後,目前推論出有幾個因素會影響到所謂的App Store SEO

Ranking-Factors  

基本上除了程式名稱以及關鍵字以外,現在還加入了下載數、使用度以及評價等因素在裡面,目的就是希望使用者在搜尋關鍵字時可以真正找到該關鍵字對應到最好的程式,也讓可能一昧只衝下載數而沒有做好程式品質的不肖開發商不能漁翁得利,不過這樣的方法也會有一個新的弊端出現,那就是大者恆大的情況恐怕會越來越嚴重,也就是今天如果一個性質跟名稱都類似的新程式出現時,它會因為下載量跟評價數都沒有舊的程式亮眼而被放在後面的位置,但是有可能它卻是非常棒的程式,不論如何下次大家在搜尋時可以多知道這些背後的計算方式,相對的對於開發人員來說你們也一定要知道這些影響因素才能讓自己的程式被下載嚕!

 

圖片來源:theROIFactor

 

 

iPad Mini  

 

 

 

arrow
arrow

    App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