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rvis  

鋼鐵人電影中,賈維斯(J.A.R.V.I.S)是主角東尼‧史塔克(Winter is coming)設計的人工智慧系統兼貼身管家.在屋內它可以監控屋外天氣,掌握屋內人員進出,協助史塔克工作測試;在屋外可以協助作戰,調整鋼鐵衣的能源配置,甚至入侵其它電腦系統. 幾乎無所不在史塔克的身旁. (在漫畫原著中,賈維斯原本是主角父親的管家名字)

 

把時間拉回1988年,當時的一位科學家Mark Weiser 提出了『Ubiquitous Computing』的概念. 簡單的說呢,人們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的方式進行任何資料的處理.它應無所不在的替人們服務; 一個U化的時代.

回到2013年,我們的確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進行資料的處理,但前提得受限於透過行動裝置. 過去的行動裝置可能受限於筆記型電腦才有辦法進行多種類的資料處理.現在又如何呢!?

5  4  

當你突然肚子感到不適,附近又看不出有洗手間的時候,你只要拿起你的哀鳳,下載廁所go這個App,它就能連線距離你頭頂兩千多公里以上的衛星,替你分析與搜尋位於你附近的所有廁所地點 ;而時常關心自己健康與體態的女性朋友們,就會去下載女孩的貼心日記(iOS/Android),記錄每日的身體狀況,它就會開始根據這些數據進行運算與分析,並提供相對應身體機能的完善建議.

雖然目前在U化的過程仍受限於智慧型手機來當作資料處理的媒介,離無所不在的概念還有些距離,但與筆記型電腦相比,還是更普及了些.

對於未來U化社會的實現. NFC技術必功不可沒. 它除了有無線辨識的技術外還解決了資料傳輸的部分. 甚至可以傳輸其它傳輸協定的資料. 譬如說無線網路的通訊設定或是藍芽的通訊設定等等. 大致上來說,只有兩個裝置都擁有NFC的通訊機制,就能進行資料的傳遞.

CALYPSO公司所推出結合NFC的電子鎖. 資料來源(http://www.calypsocrystal.com/en/calypsocase)

 

從NFC過去的歷史,到近代的應用與最後的U化社會的概念. 究竟在未來會出現更強大的技術取代NFC!?, 亦或是NFC會更佳的茁壯成為U化社會的里程碑!?, 這中間會參雜多少的政治因素或是更多的商業考量,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完結.)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