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新手教學 :雖然租機姐姐非常多的同事們都用蘋果,但是我發現大家並不能很好的運用它們。因為在用mac的時候,你需要改變一些原有的思維,不要用使用Windows 的思維習慣去用Mac。比如你可能不需要安裝某某殺毒軟體。甚至可以經常不需要關機。Mac 會節省你不停的系統維護、清理殺毒、升級驅動的時間,讓你專注做自己真正重要的事。

QWDWpC4.jpg

mac新手教學 篇一、Mac的常用快捷鍵

在一些Apple 自己的鍵盤上,通常頂行中會有特殊按鍵,有音量圖標、顯示屏亮度圖標和其他功能圖標。按圖標鍵可執行相應功能,或將其與Fn 鍵組合使用來用作F1、F2、F3 或其他標準功能鍵。

空格(space)鍵

這是一個神奇的按鍵。在Mac系統裡,幾乎所有文件都可以直接用空格鍵快速查看預覽。如視頻、圖片、音樂、頁面、文檔、PDF等等。拿圖片舉例,只要點選文件夾裡某張圖片,點擊空格鍵就打開了,再點擊上下左右鍵可切換瀏覽其他圖片。而不用每次都雙擊打開,再關閉,再雙擊打開另一張,再關閉……

繩命誠可貴,space 大法好。

命令⌘

這是另一個神奇的Mac獨有的按鍵。通常會配合其他鍵完成操作。記住多數快捷組合鍵都需要用到它就行了。

複製粘貼

⌘ + C 複製(拷貝)

⌘ + X 剪切

⌘ + V 粘貼

⌘ + option + V 粘貼,原複製對像不會保留,相當於「移動」

關閉和退出

⌘ + W 關閉當前的軟件窗口(軟件並沒有真正退出進程),相當於點了左上角的紅色叉叉。

⌘ + Q 真正退出軟件。

⌘ + option + esc 強制退出某個軟件。通常在軟件無響應時使用。

關閉窗口就是下圖這個紅叉叉:

強制退出某個軟件:

加點廢話:由於Mac優秀的內存管理機制。一般情況下關閉軟件只需點擊左上紅叉叉或⌘+W。並不會對電腦性能和電池有太大的影響,換來的是下次打開此軟件時飛快。

⌘ + Z 撤銷

在編輯文檔的時候相當於windows 下的Ctrl+Z 鍵,即撤銷剛才的操作。在Mac 下則更為強大,你可以用這個快捷鍵撤銷剛剛不小心的操作。比如你剛剛刪除了一張圖片,但是你馬上又後悔了,你當然可以點開廢紙簍,找到剛剛刪除的圖片,然後放回原處。更妙的方法是在刪除後馬上點擊⌘+Z,這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剛刪除的圖片又回到原來的位置!

⌘ + A 全選

相當於Windows 的ctrl+A

⌘ + delete 刪除

即把文件移至廢紙簍

⌘ + S 保存

不用多解釋你也懂

⌘ + N 新建

新建你正在用的東西。比如你在用Safari,那⌘+N 就是新建一個Safari 窗口。你在用Photoshop,⌘+N 就是新建一個PS 文稿。

⌘ + 空格鍵切換輸入法

也可以自己設置

control + 空格鍵

顯示或隱藏Spotlight 搜索欄。

⌘+標籤

切換app的,試一下你就明白了。

有些快捷鍵可以到系統偏好設置裡修改成你喜歡(習慣)的,比如輸入法,Spotlight 等。

更多更詳細的快捷鍵可參閱Apple 官網幫助:Mac 鍵盤快捷鍵

總結:Mac 系統不同於Windows 的快捷鍵還是需要慢慢記住的。但是常用的也就那10個左右,而且有規律可循。

mac新手教學篇二、Multi-Touch 觸控板手勢

除了快捷鍵以外,在擁有Multi-Touch 觸控板的Mac 上使用Multi-Touch 手勢是另一個幫你提高效率延長生命的法寶。Mac 上的觸控板跟那些Windows 筆記本上的觸摸板完全不是一個東西好麼。用了這個東西才能真正體會到Mac 系統的美妙,體會到什麼是行雲流水般自然順暢。輕按、滾動、開合和輕掃,一指、兩指、三指、四指。花10分鐘了解這些手勢,日後不只用來裝逼,最重要的是可以大大提高Mac 使用效率和方便性。

Multi-Touch 很多手勢比較像iPhone 上的操作,比如點擊某東西只要輕點觸控板即可,而不用完全按下(會聽到聲音)。比如雙指從觸控板右側邊緣向左輕掃可查看通知中心,類似iPhone 上從屏幕上方外側向內掃。比如雙指開合縮放圖片和網頁,跟iPhone 上一樣。

例:

(雙指開合縮放網頁或圖片等)

(雙指置於觸控板右側邊緣並向中心拖移以顯示通知中心。)

還有更多:

(圖片截自Apple 官網)總結:想學快速了解這些手勢操作,在「系統偏好設置-觸控板」裡有你想要的一切。(推薦!)Apple 官網幫助Multi-Touch: Mac 基礎知識:Multi-Touch 手勢

mac新手教學篇三、安裝與卸載軟體

安裝軟體建議到App Store 安裝或軟件官網下載安裝。Mac 軟件的格式擴展名是.app,網站下載的app 文件直接拖拽到「應用程式」文件夾就算安裝成功了。卸載軟件就更簡單了,打開「應用程式」文件夾,把希望卸載的軟件⌘+delete 鍵刪除或拖拽到廢紙簍。

⚠️ 有的時候在網站下載的軟件格式是.dmg 格式,其實是把軟件打包成磁盤影像。只要雙擊打開,通常會出現快捷界面,只要把小窗口的.app 拖到Applications 文件夾就安裝成功了。

結論:把.app 軟件放到「應用程序」文件夾就是安裝軟件,從「應用程序」文件夾刪除.app 軟件就是卸載。簡單吧!

mac新手教學 篇四、AriDrop與藍牙

用AirDrop 可以方便地在Mac與Mac、iPhone與iPhone 甚至Mac 與iPhone 之間無線發送分享照片、視頻、網站、位置等內容。速度還很快。使用時需要開啟Wi-Fi和藍牙。

在iPhone 的「控制中心」打開或關閉AirDrop。

直接發送Mac 裡的文件到其他設備

選中某個文件,然後右鍵選擇「共享-AirDrop」找到想要發送的設備(iPhone 或Mac),點擊即可共享。

Finder 裡的AirDrop

使用AirDrop 將文件從Mac 上的Finder 中發送到其他附近的設備和Mac 電腦。

新款的Macbook 和iPhone 的藍牙都是低功耗的,一直開著也不會很費電。有一次我在大街上,需要處理一個圖片發送給同事。就用MacBook 處理好,嘗試通過AirDrop 發送到手機,雖然大街上沒有Wi-Fi,但是沒想到居然也可以傳送。只要iPhone 和Mac 都開啟藍牙,AirDrop 就可以用啦!

更多AirDrop 的內容:Mac 基礎知識:通過AirDrop 將您Mac 中的文件發送到附近的Mac 和iOS 設備

總結:如果你經常需要iPhone 和Mac 之間傳文件,或者發送文件給你的朋友。AirDrop 是個不錯的功能。速度快還不費流量。

mac新手教學 篇五、Handoff 連續互通

這樣給你解釋Handoff,你可以在iPhone 上給郵件寫個開頭,然後在Mac 上繼續寫。或是在Mac 上瀏覽網頁,然後在iPhone 上繼續瀏覽同一頁面。只要你的設備登錄到同一個iCloud 帳戶,一切便會無縫進行。是不是很爽。

當然你要先確認你的Mac 和iPhone 已經打開了Handoff 功能。

Mac 在「系統偏好設置-通用」裡:

iPhone 在「設置-通用-Handoff 與建議的應用」裡:

舉個栗子,比如你正在手機Safari 上刷知乎,這時你想在Macbook 上繼續看,只需打開MacBook,發現Dock 最左邊多了個東西沒有,點開,懂了吧。

在Mac 上使用,想在iPhone 上繼續也同理。我現在正在Mac 的備忘錄裡寫這些東西,我想用手機躺床上繼續寫,我點開iPhone 的Home鍵,注意解鎖屏幕左下角對應Handoof 圖標。點著往上一擼即可。

更多關於Handoff 連續互通的使用: 使用“連續互通”功能連接iPhone、iPad、iPod touch 和Mac

總結:如果你同時擁有Mac,iPhone 或者iPad,並且希望兩者協作的更好,那Handoof 是個好東西。

mac新手教學 篇六、Spotlight

前面多次提到的Spotlight,到底是個什麼蛋蛋?

這是一個關於神奇搜索的故事,它可以進一步提高Mac 使用效率。它通常躲在屏幕右上角那個放大鏡一樣的東西。或者快捷鍵(control + 空格鍵)打開。

這時你會看到桌面中央有個漂亮的搜索框。

試試輸入12*83

再試試輸入再試試輸入30美元

微信,再回車

懂了吧,當然Spotlight 能做的遠不止這些。在即將發布的OS X El Capitan 上,甚至可以用你自己的話來查找想找的東西。打個比方,你只要輸入”上週拍的照片”,Spotlight 便會顯示與之匹配的所有照片。

mac新手教學 篇七、讓你的Mac 更安全一點

相比Windows平台,OS X 的中毒概率極低。並且由於市場佔有率低,病毒開發者多傾向於開發Windows病毒。所以你真的不必要安裝什麼殺毒軟件。如果你對電腦安全和隱私比較重視,建議:

1、給電腦設置iCloud 賬號登錄。

2、允許Mac App Store 和被認可的開發者下載的應用

「系統偏好設置-安全性與隱私-通用」

3、打開防火牆

「系統偏好設置-安全性與隱私-防火牆」

4、FileVault 是全磁盤內容加密

一般用戶可以不打開(開了會對性能有少許的影響)。如果你是公眾明顯或是害怕什麼門的,牆裂建議開啟。這樣即使別人直接把硬盤拆下來拿走,裡面的數據也讀取不了也不可能破解的了。

總結:

  1. 設置icloud 登錄;
  2. 無需安裝殺毒優化軟體;
  3. FileVault 可不用打開;
  4. 建議防火牆要打開。

mac新手教學 篇八、Mac 需要關機嗎?

我的建議是可以不用關機,或者起碼不需要經常關機。除非有系統更新或者電腦有故障需要關機重啟,或者你可能一兩個月都不會用它,那就關機。

電腦關機這個操作實際上是幾年前甚至十幾年前個人電腦使用遺留下來的習慣。

那時候電腦的功耗都比較大,而且系統的內存文件管理、電源管理機制都不像現在這樣好。

Windows 電腦關機可以省電、釋放系統內存空間。但是現在的電腦,不管是Mac 的OS X 還是PC 的新版Windows,主機和便攜超級本的功耗都比過去大大降低,再加上優秀的系統管理機制。

電腦系統都可以在一段時間不操作使電腦進入休眠(睡眠)狀態,這時候的閃存內容會暫時放在硬盤裡,功耗也幾乎微乎其微。這時你還要經常關機開機,每次關機和開機都要等待,每天都要在這上面浪費幾分鐘。

總結:反正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開關機上就對了。

您或許會想看以下關於Apple的教學文章 點我進入

想看更多教學可進 GoGo嘀教學站

arrow
arrow

    App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