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Review: 【App開發日誌】身為初心者的首次App企劃-Goal Go Flag!經驗分享(上)

在上集提到了App企劃的第一階段-idea發想及企劃腳本擬定,接下來就是要開始進入程式及設計實作的部份了,在這一階段中,主角是工程師及設計師,所以企劃要扮演哪種角色呢?

 

3. 設計實作:

腳本製作完成後,還需要分成設計版本及程式版本,當然是依照不同的需求去修改,在設計的部分當然就是頁面的呈現,從首頁、功能頁面、設定頁面...等等,設計師要將每個頁面畫出來,在與企劃討論及確認;回到Goal Go Flag!的設計,在確定風格以後,馬上就請設計師依照這個風格先去設計首頁圖,拿到圖以後再討論修正。

 

當時設計第一次出的首頁圖與之後修改的首頁圖對照

b1 goal_pr3  

 

由於介面的設計是Goal Go Flag!的一個重點之一,所以當時跟設計師也討論了很多次,包含了材質、顏色、按鈕設計...等等,在思考設計呈現的同時,也有可能會有一些新的想法,有次在跟設計師討論關於冠軍旗幟的設計時,就聯想到能夠用不同的旗幟來代表不同的目標達成率,讓使用者可以收集冠軍旗幟,就延伸成後來的功能。

 

不同旗幟的初版示意圖。

B2 

 

最後設計出來的旗幟徽章。

04_bagedColor-104_bagedColor-204_bagedColor-304_bagedColor-404_bagedColor-5  

 

 確定頁面設計後,就是要開始實作程式的部份了,通常在實作APP的流程中,設計跟程式會同時進行,設計在畫圖時,工程師就會開始製作APP的框架,將每個頁面會運用到的程式功能先大約拉出來,不過在Goal Go Flag!中,由於考慮到希望是以動態的方式呈現,所以我們是等到設計將示意圖都出完後才開始實作程式的,當然在製作時程上就會比較急迫。

 

4. 程式實作:

在程式的腳本中,越清楚詳細對於工程師在實作的時候會更有幫助,也能夠避免實作出來的功能跟原本企劃有落差的情況(這就要看企劃對程式的基本概念及邏輯),在Goal Go Flag!的企劃中,當初在企劃這個程式的時候,是想要加入動態的感覺,像是在切換頁面時,目標旗幟進入畫面的方式,關於動態的部分在腳本上就比較難以說明,所以跟工程師討論了非常多次,加上與Facebook的連結、將循環的天數及次數代入正確日期中、達成率的計算...等等,有相當多的地方要修正。


 

(檢視目標頁面)將每次的循環天數及循環的次數換算成日期,check時間切換的判斷,在這邊修正了好幾次。

goal_pr2 

在實作的過程中,與工程師的討論是很重要的,要確定每一次需要新增或修正的地方,需要呈現的效果是如何,以及可以用哪些方式作...等等。除了程式功能面的部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設計圖檔及程式的結合,這就是需要工程師、設計師及企劃來討論的地方了,基於程式的架構,設計師要將示意圖切成好幾個部分的圖檔,在讓工程師去套用,一切都是要達成腳本上敘述的功能及呈現的效果,所以一開始就說了,邏輯及敘述清楚的企劃腳本是非常重要的,定義不清楚的功能會讓設計及工程師用自己的方法去思考,這樣可能會導致一連串的問題,身為初心者的我再這邊也吃到了不少苦頭。

5.程式測試及修正

經過了一連串的設計、程式實作、UI與程式整合,APP終於有一個大致的雛形了,不過還有許多部分要修正,像是程式速度的優化、程式Debug、邏輯性及使用者測試等等,都需要花時間去調整。

像是在使用者測試中,目標設定「每次循環的天數」以及「總共循環幾次」的數字會有不少人會搞混,所以馬上加上使用者教學(User Guide),避免這種情況。


修正頁面的動態切換及速度優化耗費了不少時間。

 goal_pr1 

 

加上使用教學避免使用者搞錯設定。

 GoalGoFlag說明2  

 

經過數次的測試及修正後,完整的程式終於誕生了,身為第一個自己企劃的APP,真的是相當感動啊!不過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接下來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城市上架及行銷,這個部分也是最困難的,就目前APP市場的競爭情況,剛上架的程式很容易就會消失在App Store的洪流中,這對一個初心者真的是相當大的考驗啊!再下一篇文章中就會提到我們目前為止針對Goal Go Flag所作的行銷以及上架後的一些心得,感謝各位~

 大家如果有任何的看法或是指教,也歡迎Mail給我,謝謝!

 

SIGN  

Mail: rickliu38150@gmail.com

arrow
arrow

    App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