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9224724_17a7454e80_o  

 

 image via flickr

現在真的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每一刻都有許多的資訊圍繞在你我的身邊,身處在這個時空環境中,一定要懂得運用更有效率的工具去不斷的吸收知識,這次的主題就是要跟各位分享一下自己最近較常使用的一些新聞及閱讀類App,其中當然包含了一些新銳及相當熱門的程式,就自己的使用經驗來簡單敘述其優缺點。

當然不免俗的要來列一下自己認為在行動閱讀上的重點:

‧明確的分類

‧簡單扼要的內容

‧即時的閱讀體驗

各位可以針對自己比較著重的重點來選擇以下的新聞閱讀App:


Summly

summly_icon 

基本上會想要寫一篇關於新聞閱讀的App介紹最主要就是因為這款程式,Summly最近在App Store及媒體上很紅,連台灣媒體都可以看到關於Summly的報導,Summly是由一位年僅17歲的德國少年所開發的新聞閱讀App,其重點是能夠幫助文章即時自動生成摘要,一般來說在使用行動裝置來瀏覽新聞時,一定不想去看又臭又長的文章,所以Summly就開發了一套演算法,選擇想要瀏覽的新聞分類後,幫助使用者作文章的重點整理。


  Summly內建了幾個分類,使用者可以直接在分類中選取想要瀏覽的資訊,每個分類的內容會定時更新,介面相當簡潔,類似windows phone的方塊磚設計,完全是以手勢來操作。

IMG_0269 IMG_0271 

 

這個App的重點是,自動分析文章及擷取文章摘要,像是下面左圖,Summly將一篇545字的文章擷取成數行的摘要,右圖則是原本的文章連結。

IMG_0325 IMG_0326  

 

Summly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就是介面設計,剛剛提到在首頁時都是透過手勢操作,在查看文章內容時也是一樣,輕觸2下畫面,就會跳出功能鍵

IMG_0273 IMG_0270 


使用者也可以自訂想要瀏覽的文章類別,但是這部分的搜尋都是Summly自行去從微軟的Bing去撈取的,加上Summly自己的演算法,所以不是所有文章都會被收集。

IMG_0327[1]

 

因應行動裝置的使用特性及時間碎片化的時代,Summly的出發點是值得讚賞的,不過在技術面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突破,因為並不是所有的文章都是有結構性的,Summly要靠演算法將文章的重點完全呈現至摘要中,恐怕還是有點難度,而且,如果是中文的文章,在語意的部分就跟英文的判斷有些落差,不過也期待未來Summly在技術端能夠更完善,能將文章的摘要真正的整理出來,這項服務一定會被平常就喜愛瀏覽新聞的人們廣泛使用!

 

Circa News

CIRCA NEWS 

與剛剛介紹的Summly一樣,Circa也是以編輯新聞文章的重點摘要為出發點,不過不同的是,Summly完全是以程式去即時判斷文章的摘要,但是Circa的文章內容會經過人工再去作第二次編輯,將來自各處的新聞內容分為卡片式的訊息塊,在行動裝置上更容易的去閱讀。


Circa目前在文章部分還無法整合成分類,原因是文章數量不夠多,上述提到Circa的文章都會經過篩選、編輯,也因此在內容的累積上就無法那麼的即時。

IMG_0321 IMG_0320 


在新聞內容的呈現,Circa將一篇新聞主題得來源分成數個資訊塊,重點式的整理。

IMG_0322 


根據收集而來的新聞資訊,像是圖片、數據、地圖、引用等等,整理成類似討論串的資訊塊,點選上方的資訊鈕還能看到新聞來源。

IMG_0323 IMG_0324  

 

Circa將相關的新聞主題整合至一篇摘要中,提供給使用者能在行動端及碎片化時間快速的消化新聞時事內容,對我來說這樣的內容呈現,真的是有助於重點式的瀏覽, 不過Circa目前比較為人詬病的是新聞內容數量不足,因為需要經過人工二次編輯的方式相對來說,效率就會打了折扣,雖然一篇新聞主題的內容含量相當高,但是使用者往往還是比較在乎新聞的總量。

 

Flipboard

flipboard_icon 

這個相當知名的App相信已經有不少人使用過了吧!不過這次再度將Flipboard拿出來討論的原因絕對不是為了要湊版面XD,針對Flipboard所提供的內容來說明,其大部分的都是來自各網站平台的RSS,或是社群網站(如FB、Twitter)的動態訊息,內容分類也較為廣泛,且提供的內容也有在地化。

 

Flipboard最有名的就是方塊式的介面以及翻閱書本般的閱讀體驗了,也提供了許多內容分類可以選擇瀏覽(順便打個廣告,FuniPhone在Flipboard上也能夠訂閱喔!)

IMG_0261 IMG_0263

 

剛剛提到了,有些內容會是從其社群平台撈取的,像是蘋果日報,就是從他們的Twitter去擷取資訊。

IMG_0265 

 

有些網站則是有提供RSS(像是FuniPhone),所以可以直接瀏覽文章的摘要,再查看詳細內容。

IMG_0267 IMG_0268  

 

我自己對於Flipboard的使用定位,會將其當成類似各個分類平台所提供的目錄,我瀏覽了這些目錄後再選擇想要看的內容,與上述2個App針對閱讀重點新聞摘要的訴求有所不同,比較適合較長時間的閱讀,也有同步社群平台的功能,對於想要有社群互動或是比較喜歡以圖像為主的瀏覽方式的使用者們,Flipboard是不錯的選擇


Pulse

PULSE_ICON 

Pulse也算是一個相當知名的閱讀App了,其所提供的內容跟Flipboard一樣也是相當多元,大部分是國外的媒體平台為主,沒有像Flipboard會擷取社群平台的動態訊息,大部分都是以RSS為主。


與Flipboard一樣,使用者可以選擇自己的分類,展示各個分類中的新聞內容,其將Table View以橫列方式呈現在介面設計中也是一個經典。

IMG_0256 IMG_0257 


Pulse比較著重在文字的閱讀,使用者還可以自行調整字型大小。

IMG_0258 IMG_0259  


在自己的使用經驗上,我使用Pulse的頻率反倒比使用Flipboard還高,因為Pulse提供了相對更多的文字資訊,除了RSS提供的重點摘要以外,Pulse在完整文章連結部分相當一致,而Flipboard比較偏向社群,當然資訊的完整度會比較低,想要閱讀更詳細的內容,而且又不排斥英文的話,Pulse會是更好的選擇。


上述介紹的幾個新聞及閱讀相關的App,功能部分各有其長,依照使用情境及習慣的不同,挑選最適合的App,會讓自己在閱讀的體驗上更加優化,不過上面推薦的幾個App,除了Flipboard以外,其他都是以英文為主,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考驗的部分啊哈哈,這或許也是另一種強迫訓練自己英文閱讀能力的機會也說不定!各位對於使用行動裝置來閱讀有其他的看法或推薦的App嗎?歡迎一起討論喔!

 

 

 SIGN  

 Mail:rickliu38150@gmail.com

arrow
arrow

    App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