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從古知今許多事情都會有一定的定律,不過對於APP的介面設計目前沒有學者提供專業的見解。Shneiderman所提出的界面設計定律,也是可以給各位介面設計師做為考囉!曾經提出八個關於界面設計黃金法則, 今天先和大家分享其中四個!


1.努力求取一制性 

我想很多人一定抱持著疑惑什麼是一致性? 就是降低使用者學習的效率和時間,跟以前用過的產品有相似的邏輯概念,讓大家容易上手!好比說我們的APP玩家以及健康卡路里,就是將重要的選項放置在工具列中,好讓使用者一拿到程式就可以不必去尋找任何功能,可以快速的上手。

1    

左圖為APP玩家 右圖為健康卡路里

2.讓重度使用者有捷徑可用

不過對於許多慣用app的使用者可能會覺得,上面的使用方式可能不夠創新,不可吸引您的注意力,如何一個步驟又可以簡單呈現!好比說Flipboard這個程式不僅使用方法讓大家耳目一新,又可以每天預覽許多文章,讓許多人愛不釋手,就是一個成功的典範。

2      

上圖為Flipboard

3.提供有意義的回饋

我想很多朋友在使用app的遊戲或是應用程式,常常程式會跳出警示窗,接下來不給任何理由就關閉程式等種種情況!程式設計師可能適時的給消費者,正確的意見回饋。舉例來說是目前網路連網的速度太慢可能需要等候一些時間,程式因為記憶體不足可能需要關閉工具列的部分程式,成功的闖關打敗某個怪物所得到什麼寶物.....。提供給使用者有意義的回饋,我想使用者才不會覺得沒有耐心,或是莫名其妙,以後不想使用這個程式!

3  

左圖為Luna Luna 右圖為屈臣氏

4.設計對話以產生明確的結束訊息

這點對app使用者看似起來並沒有很重要,因為大家可以隨時得關閉程式,app使用流程和桌機的程式真的很不一樣。不過遊戲類的app或測驗考試類的app是可以套用這條原則,但需依實際狀況轉化方式!但是如何轉化呢?開法者必須注意,很多人使用app就是為了打發零碎的時間,但是遇到突發狀況時會不小心關閉程式而忘了存檔,程式有沒有記憶的功能可能比結束訊息更為需要注意囉!但如何呈現完美的程式離開的提醒方式或是記憶功能,就得看看app開發者設計的巧思喔!

今天先和大家分享這四個定律,不過筆者覺得每個定律可能都要依實際程式的需求去做改良,因為如果一直被定律綁死,而將許多創意抹滅,我想這應該也不是使用者所樂見的情況喔!

圖片1

arrow
arrow

    App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