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Wonder_share


   

其實今天要分享的主題算是冷飯熱炒,不過最近筆者身邊有不少人又開始討論是否要購買Tablet的話題,因為就iPad與iPhone的價格來說,iPad算是很有吸引力的,這也是讓許多人猶豫不決的地方,回到主題,到底一個那麼大螢幕的裝置可以帶來什麼幫助?今天就以自己使用iPad在工作上的經驗來分享給大家,糾竟iPad是如何走進我的生命裡的

 

就iPad的外型及硬體探討其優勢,9.7吋螢幕、輕薄的體積及持久的耗電量,這些優勢能夠讓使用者輕鬆的攜帶、閱讀,搭配網路更能夠達成隨時同步的功能。

相較於手機,更大的螢幕能夠更輕鬆的閱讀及編輯文件、塗鴉及筆記、瀏覽網路資訊;大容量的電量不必擔心持續使用一下就沒電;相較於筆電,更輕巧的外型以及觸控的優勢能夠更輕鬆即時的操作。

以上通通都是廢話(誤),應該是說大家都知道,不過這確確實實是平板電腦不可取代的優勢!那麼我是如何運用iPad在工作上的呢?請接著看下去。

在工作上,總會有許多瑣事需要處理,稍微列了一下需要更有效率處理的工作事項:

‧有效同步行事曆及待辦事項

‧工作資料的同步

‧簡單、快速的紀錄

‧幫助思考發想idea

針對這些需求,可以搭配一些App來解決問題,下列就是筆者認為最能解決上述需求的App(其實有很多都已經介紹過了XD)

 

‧有效同步行事曆及待辦事項

日曆

iPhone Calendar 

沒錯,在同步行事曆的部分,我是直接使用iOS內建的行事曆,因為它已經可以達成我想要同步多個Gmail行事曆的需求,也可以作簡單的新增編輯,在iPad上的呈現一目瞭然,就像平常放在桌上的實體月曆一樣。

 

內建的日曆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也能夠同步多個帳號。

IMG_0847  

 

有5種呈現模式可以切換,切換成日模式就像是個日記本一樣。

IMG_0849 

 

跟iPhone上的日曆程式比起來,iPad版本能夠更清楚的拉出每項事件的時間,如果覺得內建行事曆功能不足的話,App store上也有很多功能更強大的行事曆程式,不過對我來說,能夠同步Gmail行事曆,讓我隨時檢視每日的事項就很足夠了。

 

‧工作資料的同步

Dropbox

DROPBOX 

價格:免費

在雲端同步的部分當然不得不介紹Dropbox了啊!目前公認最好用的儲存服務,在電腦端上直接將想要同步的資料丟進Dropbox資料夾裡就會自動同步至個裝置,當然iPad一定要裝,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工作文件,像PDF、PPT、WORD...等等,要用到時隨時可以瀏覽。

 

然Dropbox一開始的容量不多,只有少少的2GB,但是現在也有很多方式可以擴充容量,在iPad上,Dropbox支援許多檔案,像是下圖的圖片,就可以直接瀏覽。

IMG_0858 

 

其他像是PPT、PDF、WORD等常用的檔案格式,Dropbox都有支援,不管是自己要查看或是在會議中需要報告,透過iPad就能隨時展示文件,在大螢幕上要展示瀏覽都很輕鬆。

像在我們的工作團隊中,也都是透過Dropbox的共享功能,如果有任何報告或是資料,直接丟上去,團隊每個人都可以一起同步,相當方便!

IMG_0868 

IMG_0867 

 

雖然iPhone也有Dropbox的App,但是在iPad上更能發揮出檢視及閱讀的方便性,不過在Dropbox上無法編輯文件,需要透過其他App,不過對我來說,能夠檢視及閱讀就很足夠了,要編輯,還是交給PC吧!

 

‧工作資料的同步

‧簡單、快速的紀錄

Evernote

EVERNOTE  

價格:免費

除了Dropbox以外,另一個相當好用的雲端服務就是Evernote了,有使用PC版的都知道,Evernote主打的功能是儲存筆記,假如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很不錯的文章,以前可能是存到我的最愛中,但是透過Evernote的剪輯及同步功能,直接就能將網頁存至Evernote雲端中,等到有空時再透過iPad直接閱讀剪下來的文章。

 

我的作法會先將文章存入暫存區,之後再整理每一篇文章資料夾。

IMG_0855

 

透過電腦版Evernote剪輯過後的文章變得更方便閱讀,也保留了圖片及連結資訊

IMG_0856 


其實Evernote也不是只有儲存文章功能,像是在聽課或是要馬上記錄資料時,透過Evernote也能夠簡單的編輯文章,馬上同步至雲端,與同樣是主打雲端儲存服務的Dropbox有互補的功能,在iPad上更能發揮其「稍後再讀」的訴求。

 

‧簡單、快速的紀錄

Noteshelf

NOTESHELF 

售價:NT$180

 

雖然各位看到售價可能會稍微嚇一跳,但是作為手寫筆記本程式來說,Noteshelf真的是我用過最好用的筆記App之一,對於使用者來說,能夠簡單的透過大螢幕直接手寫或繪畫來做紀錄才能發揮iPad的優勢,而Noteshelf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手寫的部分,Noteshelf能夠放大局布區域,改善在平板電腦上手寫字會太大的情況,也能插入圖片,當作筆記的註記。

 

IMG_0852

 

當然,noteshelf也能夠繪畫,平常無聊的時候就能直接透過iPad的大螢幕塗鴉一番。

IMG_0851

 

Noteshelf也提供了許多不同的紙張,除了家庭計畫表以外、連棒球紀錄表、籃球戰術版都有。

IMG_0854

 

記錄完的筆記也能透過其他雲端服務儲存同步,包含了上述的Dropbox及Evernote。

IMG_0866  

 

好的筆記程式夠輕易的將iPad變成隨行筆記本,我自己在使用時會搭配Evernote,就能夠將我的塗鴉及筆記同步我自己的筆記資料夾中,畢竟iPad目前的中文輸入法還是不太好用,所以想要快速記事的話,手寫是個不錯的選擇。

 

‧幫助思考發想idea

iThoughtsHD

iThoughtHD 


剛剛被Noteshelf的價格嚇到的朋友們,看到iThoughts的價格會不會暈過去(誤),沒錯,iThoughtsHD的價格就是300塊台幣,不過它敢賣那麼高價一定是有它厲害的地方,iThoughtsHD是一款繪製心智圖(mindmap)的App,許多研究指出,利用心智圖的圖像化概念來發想靈感及紀錄,在幫助記憶及組織方面非常有用,對我來說,利用心智圖來整理內容或是思考企劃真得相當有幫助,而這個程式真的將心智圖所需要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透過簡單的按鍵,就可以輕鬆的拉出心智圖,在iPad的大螢幕上,桌布的延伸範圍相當大,網狀結構一目瞭然,也更容易達成圖像化的思考。

IMG_0850

 

程式也提供了許多icon及圖片插入功能,讓使用者能夠完成真正圖像化的心智圖。

IMG_0861

 

iThoughtsHD強大的地方還有支援許多格式的匯出,同樣的也能夠將整理好的心智圖筆記搭配雲端儲存服務使用。

IMG_0865

 

匯出信件時也會整理成條列式的內容,搭配心智圖,更清楚整體的架構。

 IMG_0862

 

對於平常就會使用心智圖的朋友們,iPad搭配這個程式所帶來的使用體驗一定會令各位驚艷,平常在外面時就能輕鬆的使用,看到一些文章或是靈感想要整理時,都能輕鬆的搞定,這就是iPad的優勢。

 

以上就是我最常在工作上使用到的App,結合了iPad的硬體及App強大的功能,在工作上能更即時、方便及有系統的完成所有事務,況且iPad本身具有強大的娛樂功能,相乘下來真得是不買不行了呢(誤),每個裝置都有每個的優勢,不過iPad的確帶給我更多的便利,就自己的使用經驗分享給大家,如果有考慮採購iPad的朋友們,不妨思考一下使用的情境,平常時、工作上...等等,到底是什麼時候多了一台iPad會更加便利?或許能更清楚自己適不適合使用iPad。

如果各位對於iPad的使用上有更佳的經驗或是問題,也歡迎一起討論喔!

 

SIGN 

Mail:rickliu38150@gmail.com 


arrow
arrow

    App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